-->
 
 
我院举办“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2   动态浏览次数:568

适逢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我院各团支部、各年级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传承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纪念我们青年自己的节日。

[“我们都是收信人”签名接龙活动]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中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院团委的推荐组织下,院五百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人民网推出的“我们都是收件人”H5小程序活动

在小程序中,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对自己触动最深的职业和最想做的事,其中有医务工作者、人民教师、大国工匠等等,而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大多选择了医务工作者,因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中,最显眼、最美丽的风景线便是医务工作者,她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防疫的城墙,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正如小程序中所说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身披白甲心有锦缎”,这正是我们新一代青年要传承的五四精神写照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尤其是作为农村免费定向生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应该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们要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让人民收益,让青春无悔!

[“青年大学习”共学一堂主题团课]

青年大学习推出五四特辑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我院青年学子纷纷表示:“作为青年,我们应当砥砺前行,不负重托,发挥出自己的价值。17级李毛毛同学说,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时,看到了当代青年中许多优秀的榜样。受榜样力量的感召,虽然我们未曾经历过战争的硝烟,未曾经历过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迫,但我们依然如101年前的五四青年一样:昂扬向上、朝气蓬勃、同时,同学们线上一起观看了共青团中央举办的“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为主题的网上团日活动。在这场长达十二小时的直播中,同学们感受到满屏的“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感受到了来自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的开端充满了伤痛与挑战,疫情当前,中国新时代的青年人抗住了压力,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青年一代在这个新时代挑起重担、不畏风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照亮周围的所有人

[团支部书记讲“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课]

系列活动开展期间,院各团支部书记利用腾讯课堂或钉钉群等互联网+课堂屏幕共享的方式在线上开展了主题团课活动,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鲜活事例,采取视频、图片、事例、数据等方式,讲述了战“疫”中的中国之治。

同学们感动于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铮铮誓言、一个个“最美逆行者”,是他们充分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者职业精神。疫情发生以后,人民军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这是一场全民战“疫”,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战“疫”大考做贡献。这次疫情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还见证了中国“90后”、“00后”扛起的“硬核”担当。主题团课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教学。  

[学院宣讲团成员讲述五四历史与五四精神]

院初心使命优秀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章柳青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五四运动光辉历史,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主题宣讲活动。章柳青同学事前做了精心准备。她用朴实的语言,饱满的感情,从五四运动的起源和五四运动的精神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与五四运动的相关知识与事迹,致敬五四英雄先辈,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其中的深刻内涵。“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本次宣讲得到了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帮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五四运动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五四精神读书分享会]

17级团支部组织举办的线上“迎五四青年节,庆第25届世界读书日”活动 同学们学习名人读书的智慧,体会他们对书本的热爱。鲁迅小时候读书嚼辣椒驱寒,华佗拜师学艺,爱因斯坦不把时间浪费在娱乐上,冰心读书把身心和情感都投入进去。通过阅读,同学们发现了书中的美好:“从童话到神话,书香飘过春秋冬夏。从久远到未来,日月星辰又见繁花。一卷在手一枕书香,最美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满眼春色满屋书香,阳光下爱满人间美如画……”好书分享环节章柳青和张智涌同学分别向大家分享了村上春树和托尔斯泰的作品,也分别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做个大人,过自己的生活……”。活动最后倡议同学们要读书,但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要做个感性的人为了自己的喜爱去读书,也为了真知、自由、净化心灵去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读书可以让人思想保持活力、智慧得到启发,滋养浩然之气。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促使同学们养成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成为自觉行动,在阅读中进步、在快乐中成长。”希望大家在家能好好珍惜时间品读文学、放松心灵。

学院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让青年学生牢记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此系列活动也是院文化建设年三大育人工程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学院会根据疫情防控和线下开学的情况继续有的放矢地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营造具有学院特色、奋斗不息、积极向善的育人文化环境。(巢湖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庞竞杰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