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支充分发挥班主任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11   动态浏览次数:738

 2020年是总支文化建设年,总支全体班主任立足文化基础建设工程、立德树人基础工程、学业提升工程,精耕细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学生培养打下坚实基础,为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立德树人,明确教育根本任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首要前提,班级是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班主任们把握契机将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到爱国主义教育之中;与同学们探讨我国疫情防控实践所体现的制度优势,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加强青年一代的责任意识教育,使他们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鼓励他们立志医学报国,并主义积极培养学生医学改革创新意识。

文化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以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为统领,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疫情期间,班主任老师们在各个班级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督促大家注重居家学习条件下的身心健康;鼓励同学们学习新冠疫情的相关知识、阅读心理健康科普类文章;居家保持有规律的学习生活、获得稳定感;提倡学生维护人际交往,通过远程方式与家人、朋友、同学等保持积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获得情感支持;教育学生自检心理问题,积极推进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多运动,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与家人之间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动。

学业提升,领航学生成长成才。以学生自我规划为核心、以提高学业成绩为抓手,班主任们借助QQ会议、微信互动、“一对一约谈”、腾讯课堂等多种形式,构建平等深入的双向沟通机制,全方位和学生沟通交流,本学期班主任平均召开班会3次以上,实现了准确了解学生动态,有力引导学生成长、经常督促学生进步的目的。“我在这个特殊寒假期间,一直与54班同学通过QQ保持密切的联系。分别于1月22、26日;3月10日通过聊天形式与同学们沟通,督促他们在家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5日通过QQ群向同学们宣传大学生双创项目申报的问题。3月7日、4月11日、4月29日通过QQ视频开展了3次主题班会,与学生交流使我感到非常快乐。”这是2019级临床医学54班班主任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石皖荣老师在班主任日志上写的一段话。其他班主任们也利用自身专业与资源优势,为学生的专业课理论学习“开小灶”、担任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还有的班主任指导学生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并积极分析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感悟,多种途径发挥班主任的示范作用。                                             (马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