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
 发布时间:2020-02-03   动态浏览次数:187

——农村免费医学生的战“疫”纪实

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过得格外难忘。疫情当前,我院师生及附属巢湖医院的医护员工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总支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精心部署,严格周密运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及时响应家校联动机制,坚持全体学生逐级日报制度和辅导员老师电话家访相结合,确保全院学生安全。我院农村免费医学生青年们在疫情爆发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倡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践行自己许下的诺言。

积极宣传,争做科普卫士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你我做起,一起加油!”作为医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即使不在一线,也要承担起一名医学生该有的社会责任。

春节期间,从123日开始,我院16级张清香、17级钱淑文等同学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查阅资料,精心制作疫情防控系列科普视频,在亲友群、易班群、学院官Q中转发宣传,短小精悍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如何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七部洗手法等防控科普知识,目前已推出第四期,受到广泛好评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2017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团员青年们于202023日在年级QQ群里举办了主题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新型冠状病毒在线知识问答竞赛。

此次竞赛平台依托于班级群,知识点均引自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比赛题型多样,包括简答题和风险题,采用抢答制,取前六名。在短短的40分钟的抢答时间里,同学们抢答热情高涨,尤其是在简答题环节,同学们的正确率达到100%,可见同学们对此次疫情十分关注;而到了风险题部分,难度增加,有的同学的回答不够全面,但同样起到了对此次疫情盲点、难点纠正作用。通过问答竞赛,向同学们普及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病症状、传播途径、预防要点,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向家人普及疫情动态,消除恐慌,树立科学防控观念,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防疫一线,共筑健康屏障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作为此次疫情救治省级定点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屏障。在接到支援武汉命令的第一时间,所有医护人员积极报名,请求参加支援。最后,凌云、李爱玲、张佳佳、张春芹这四名护士同志,从医院集结,赴武汉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她们奔赴抗战一线,把生死置之度外,视责任如泰山。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医者的大爱无疆,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无私奉献。她们身体力行地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大家将弘扬榜样的精神,传承医者的仁心。

虽然没能和一线医护人员并肩奋战,15级农村免费医学生们时时刻刻关注着附属巢湖医院的工作动态,他们为一线的老师们加油鼓劲,为医院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而喝彩。

无私奉献,最美巢临学子

 “勇于承担使命,争做防疫先锋”这是在巢临学子倡议书上的一段文字,更是同学们时刻牢记的信念,行动的准则。在这次战“疫”中,我院也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的优秀青年。我院17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周润露同学,得知老家本村有老乡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时,将自己的压岁钱以及平时节省下来的生活费3000元,全部捐献了出来。她动情地说,“我现在恨自己不能到一线去,只能捐钱聊表心意,将来我学成一身本领回到家乡去,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寒假期间,2016级胡倩、2018级张蓓同学,分别在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宁墩镇南阳村、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老家的村口担任义务防控知识宣传员和协助登记来往车辆的工作。她们在村口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等基本知识,如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村里。她们说,“虽然不在临床一线救死扶伤,但作为医学生,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论是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家中的学生,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众志成城,这场战役,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接下来我院会继续开展系列线上活动,推进农村免费医学生防疫宣传和下学期课程预习工作,与在线课堂对接,为迎接在线学习做好准备。庚子伊始,多难兴邦。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很快就能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巢湖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团委  张锦辉  徐素静  庞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