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筑梦,健康力行
——记巢湖临床医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专项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0   动态浏览次数:290




刘老师,各位同学,我们学院申报的‘健康扶贫青春行专项社会实践得到立项支持了”,一条消息让报名参加“三下乡”实践队的每个成员兴奋不已。巢湖临床医学院2019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项目支持,接下来便是积极筹备各项活动的前期工作和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76日至710日,冒着酷暑,巢湖临床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驱车赴巢湖市夏阁镇里岗行政,下车伊始,老师和同学们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带队老师向村干部和村民介绍了我们这次青春筑梦,健康力行,爱在夕阳,暖心疏导”主题的系列健康扶贫实践活动的意义此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老师和同学们都暂时放下旅途的疲劳,在村干部和村民的配合下,有条不紊的开始安排各项准备工作。

 

综合义诊惠民生,真情服务暖人心】

巢湖临床医学(附属巢湖医院)安排普外科、骨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等十科室的专家进驻里岗村卫生室把医院的门诊开到了村民家门口,为村民开展综合门诊和上门诊疗活动。在狭小的村卫生室,医生、护士、百姓、志愿者忙而不乱,就诊的百姓排成长龙,仅就诊排序号都发了两百多位。专家们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百姓,详细了解病情,辩症治疗,前来就诊的村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志愿者们热情的为就诊的村民提供帮助,咨询,解答疑惑,维持秩序


走村入户细调查健康扶贫建档案

一边是定点综合门诊,一边是上门提供服务实践队的部分志愿者深入村民家里,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同时关心农村老人心理健康的一系列问题,针对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普及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与治疗知识。15名队员用近5天的时间,深入里岗行政村的25个自然组,调查了300居民,收集了近500份调查问卷。并且通过专业软件建立了里岗村村民的健康档案特别是留守老年人心理健康档案,形成对该人群长效的医联帮扶模式。


健康宣传有途径太极拳表演来展示

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寓教于乐,通过太极拳表演、教老年人打太极拳,在村里的活动中心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治疗的知识讲座留守人群介绍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常见心理现象的调适等知识,引起村民对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让留守老人的日常生活更科学更健康更快乐。

 

据悉,此次里岗村实践活动是巢湖临床医学院2019年暑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活动的一部分,巢湖临床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设计筹划,积极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基层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努力塑造、培养新时代“四有”大学生。通过系列实践活动践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活动主题,帮助大学生认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价值,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家国情怀、了解认识社会、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让同学们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只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团结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会在我们青年人的一代代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