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继龙教授走进院学生党总支医学人文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26   动态浏览次数:339


1124日,我校著名病原生物学专家沈继龙教授应院学生党总支邀请,走进院医学人文讲堂,为2018级新生和第四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题为《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党总支书记李常玉主持报告会,高荣副书记及辅导员出席。

面对着巢湖临床医学院200余名未来医学生学子,沈教授以亲身体会,从问题——医患矛盾和良医标准出发,阐述了医学人文精神对缓解隐患矛盾和成为良医的重要性;从新医学理念出发,阐述了在医疗过程中人文服务的重要作用;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道家思想——“道生之,德蓄之”出发,详细阐述了“什么叫医学人文精神”及其来源。他说医学人文精神就是要关心尊重病人、倡导患者权利、重视人的价值,医生的灵魂就要有大医、大爱、奉献、谦逊、人本、科学、实践、创新精神。他说中华传统文化闪烁人文光辉,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韬光养晦等理念都出自其中;他提出道家思想是中华文化之核心、是医学人文之“道”、是生物医学的“总论”——“生命的统一”的观点。沈教授告诫未来的医学生们,要注重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从中汲取丰富的人文素养,通过功名、利禄、博爱、生死四大考验,用医学人文精神之春风抚慰患者的伤痛、用医学人文精神之阳光温暖患者的心灵、用医学人文精神之灵魂体现医者的真正价值。

沈教授丰富的语言、温暖的话语、深厚的专业情怀和精深人文素养不时博得同学们的掌声、赞许声和尊重;同学们从沈教授的殷殷话语间读懂了一位老教授的情怀和殷切的希望,读懂了何为良医、如何成为良医的途径和方法。

李常玉做了总结讲话,他对沈教授用心、科学、透彻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号召广大学子要以沈教授为榜样,学好专业知识,继承传统文化,注重实践与创新、人文与医学并重,按照我校“良医”标准锻造自己,将来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该院本学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和2018级新生教育计划安排重要组成部分。(巢湖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马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