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巢湖临床医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质量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动态浏览次数:501

巢湖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承担我省临床医学专业(农村免费定向)学生培养任务为进一步了解2017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自我评价及对母校教育教学情况评价的有关信息,找出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关建议,总支在校学生处的指导下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收集并整理相关信息结果整理如下。

一、毕业生的一般情况

2017届毕业生,共有60人,37名男生,23名女生,按照就业定向协议,60名毕业生在7月份均向定向工作单位进行了报到,2017年度的就业率为100%。

二、毕业生工作

一是定期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总支针对定向生的多个“定向协议”相关文件和规定开展了多次、及时的宣传和解读,保证毕业生按时履约。2017年5月,总支邀请省委计委科教处相关负责人到巢湖院区,与2017届、2018届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解读学生们关心的相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带领毕业生学习《安徽省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违约处理的若干规定(暂行)》等相关文件。二是做好第一届学生规培考试准备,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安徽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应对考试的各项准备,多次组织模拟考试,让学生较早的适应选拔考试并充分做好准备。

三、毕业生对教育、教学反馈情况

1.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时段为2017年5月至6月,采用普测问卷法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学院2017届在安徽省内就业的毕业生。被调查毕业生分布于安徽省各个地市的乡镇,向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60份,回收有效问卷49份,回收率为81.67%。

2.调查结果分析

2.1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共49人回收调查表,其中29名男生,占59.18%,20名女生,占40.82%。

2.2毕业生对实习情况的反映

49名调查对象在“自认为实习对今后的发展”的评价上,30人感到“非常重要”,占61.22%,有15人感到“较重要”,占30.61%,在“实习收获”上,有21学生认为“收获很大”,占42.86%,18人认为“收获大”,占36.73%,从结果可见绝大部分毕业生是认真对待临床实习工作的。在实习管理工作方面,有24个同学认为“认为实习带教水平需要改进”,占48.98%,有8个学生认为“实习管理很严格”,占16%,有24个学生认为“实习管理严格”,占48.98%,这样的数据结果提醒我们,改进带教方式,深耕实习带教内容非常必要,实习管理的松紧程度上还有空间可以提升

2.3毕业生对职业发展情况调查

毕业生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的了解程度上,有8人表示“非常了解”,16.33占%,有38人认为“比较了解”,占77.55%。九成以上调查对象对自己的职业是了解的。在“对今后去基层医疗单位工作的认可程度”调查中,4人认为是“非常乐意”,占8.2%,有27人认为是“乐意”,占55.1%,也还有18人认为是“不乐意但是没有办法”,占36.7%。说明这届毕业生同学中立志基层服务还是占主要比例,但还有一部分同学需要在扎根基层服务的心态上做更多的工作。在对未来基层工作信心程度调查中,选择“非常有信心”的有5人,占10.2%,14人选择了“很有信心”,占28.6%,还有24人选择了“有信心”,占49%。近九成的毕业生对进入基层工作做好了心理准备。在对各个方面的满意度调查上,15人对学校认为“非常满意”,占30.6%,29人觉得“较满意”,占59.2%;14人对学院认为“非常满意”,占28.6%,29人觉得“较满意”59.2%。在“对自己在大学期间表现”上,8人觉得“非常满意”,占14%,24人觉得“很满意”,占42.1%,19人觉得“满意”,占33.3%。总体上看这一届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和自身的发展整体上是比较满意的。

综上所述,巢湖临床医学院2017届毕业生对自身的专业认可度较高,近九成学生认可自己的专业和在校的学业,八成多学生认可我校、学院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但在实习带教内容和形式上学院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工作。少部分学生对于需要按照协议在基层服务的现实理解不够深入,面对在基层医疗单位职业发展的心态需要进一步端正。